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皇权富贵』清和晚樱

-又名*四月樱花

-留洋归来军阀少爷叁&备受宠爱商贾公子肆

-OOC属于我 勿上升蒸煮 谢谢

-民国背景 私设如山

-一发完 清水文 全文1w3+

-第一次尝试民国题材 撞梗我删道歉(憨憨鞠躬



00.



那么,嘘——你听,他们的故事开始了。



01.


你惊鸿一瞥,皎洁了明月,荡漾了山河,温柔了吾心



民国三十三年,夏。


这一年八月的上海滩格外热闹,可不就是那在美国留学多年的范家二少爷学成归来了。


范家是何许人家?那在这偌大的上海滩也是有头有脸的大人物,如今这范老元帅高兴,在范家二少回府的第二日,便举办了一场盛大的舞宴,这上海滩的达官显贵,来的倒是一个不少。

  

“阿姐,这个舞宴我实在不想去。”范丞丞站在落地窗前,身着精致,俨然一副贵公子模样。


“那可不行,今天的主角是你,你可不能缺席。”范丞丞的面前站着为他整理衣领的正是他比大了十九岁的亲姐姐,范冰冰。而彼时,范冰冰已经接替范老元帅管理范家多年,这么多年来,做事狠绝果断,颇有老元帅当年的风范。


“是不是我还不一定呢…”范丞丞是何等聪明人,这个舞宴的真正用意他怎会不明白。


“行了,”范冰冰拍了拍范丞丞的肩膀“你小子,别把今天的场子给我搞砸了就行。”虽说是四年未见,但范冰冰还是很疼爱她这个弟弟的。


舞宴。


范丞丞站在宴会的一角,修长的手中的端着一杯香槟。他向来不喜欢这样的场所,那些表面与他交好的公子小姐,背后看中的不过都是范家的权利罢了。

  

啧,烦心。

  

范丞丞放下手中的香槟,趁着没人注意,悄悄从后门溜去了后花园。

 

 “喵呜——”

  

范丞丞正惬意地享受着夕阳的微风,一声不知从何处传来的猫叫声打破了此时的宁静。他睁开微微闭上的双眼,迈开双腿朝着声源处走去。


“汀宝,多吃点哦”蹲在墙角的少年把手中的一小块鸡胸肉撕碎,放在那只被称作汀宝的小猫面前,一只手慢慢抚摸上小猫的脑袋,轻声说道。


少年的眼角带着笑意,略厚的嘴唇弯起一个好看的弧度,头顶上的栗色卷发乖巧的贴在额头上,夕阳的余光微微照耀在他的侧脸上,像是镀了一层金那样。


少年看着正在吃食的小猫,全然没有注意到已经站在他身后有一会的范丞丞。

  

“喂,你是谁,在这里做什么?”

 

那少年显然是被吓了一跳,赶紧站起身来,有些遮遮掩掩道“没…没做什么”


范丞丞打量了一番面前的少年,以这一身的穿着来看,便是今天宴会上某个富人家的小公子了。


范丞丞看了看他身后的猫咪“你喜欢猫?”


少年一听这话,眼睛便亮了起来,“是啊是啊,我可喜欢小猫了,但是我父亲不喜欢,所以我只能每天这样来见它了。你也喜欢吗?”


“嗯…我喜欢,但是我对猫毛过敏,”范丞丞向那少年身后望了望,“它叫‘汀宝’么?”


“是啊,我的英文名叫Justin,所以给它取了汀宝这个名字。”少年朝他笑了笑,眉眼弯弯的。


“在这里,令尊令堂不会担心吗?”


“我父亲不会担心我的,我母亲啊,早些年就…不在了。”


“…对不起啊”范丞丞有些懊恼地挠挠头。


“啊…没关系的”他虽然嘴上这么说,但范丞丞还是清楚的看到了他的眼神暗了暗。


“我姓范,叠字一个丞。范丞丞。”范丞丞朝着少年笑了,露出一口整齐的白牙。


“啊…我姓黄,字明昊,黄明昊!那…我可以叫你丞丞吗?”


“当然可以,那…昊昊?”


“嗯…”黄明昊听到这句话后低下头,耳廓浮现上明显的嫩红,心跳如擂鼓。


他这是……一见钟情?



/


“砰!砰!”两道刺耳的枪声打破了这夕阳下的安静,紧接而来的是厅堂中人们慌乱的叫喊声。


范丞丞眼中闪过一丝惊讶,他没有想到他姐姐动手这么快。他看见身旁不知所错的黄明昊,一把拉住他的手,“快走!”


“哎…要去哪里?”黄明昊一愣,任由范丞丞抓着他的手。


 “抓紧我的手就是了。”范丞丞拉着黄明昊,准确的找到花园后墙上的一扇暗门,把旁边的藤蔓轻轻拂开,一个暗门就浮现了出来。


“这…这是?”


“为了这种情况,我姐姐专门打造的逃生通道”范丞丞边说边输入密码,“滴——”一声,暗门开了。“走吧!”


范丞丞和黄明昊逃出来后走在洒满月光的巷子里,身后的一切嘈杂都与他们无关。皎洁的圆月挂在夜空中,满天的星辰缀在旁边,一切美不胜收。


“刚才是…?”黄明昊有些担忧的回头望了望并不平静的建筑。


“啊,那个呀,是我姐姐为了清内贼专门设的局,不用担心。”范丞丞转头冲着黄明昊笑了笑,伸手摸了摸他的头发,柔软的栗色卷发在手中的感觉实在是极好的,他又忍不住多摸了两把。


黄明昊的脸红透了,努力让自己显得不那么害羞。

“我送你回家吧,你一个小孩子不安全”


“我才不是小孩子呢,我马上就成年啦”黄明昊猛地抬起头,牙齿咬着下嘴唇,有些不服气地怼回去。


“好,不是小孩子。”范丞丞对黄明昊笑得温柔,同时注意到了他脸上的红晕。


完了,范丞丞心里想到。


元帅府——


“父亲,这次上面的指令您怎么看?”范冰冰此时正站在范老元帅的书房中,满是担忧的望着面前低头沉思的父亲。


“…我再想想办法,尽量拖一拖吧”范老元帅的眉头始终皱着,思量片刻,堪堪开口道。


当今的局势来看,能够到达元帅这个位子的,多多少少都有不少手段,更何况是范家这个军阀大家族,明里暗里做过的一些事情,数不胜数。当年范老元帅年轻时随着蒋家人四处讨伐,立下了不少战功,虽说是晚年退居二线,范家交给长女范冰冰掌管,但上级给的指令还需范老元帅做出决定,换言之,范家暗地里还是由范老元帅操控着。


“这个局,开始喽……”



02.


那些来不及说出口的喜欢,就让它伴随着微风,传到你的耳中吧



自从那天之后,两人的交集变得多了起来,而他们之间的关系也成为了基本上无话不谈的朋友。正巧二人的父亲也算是多年共事的老友,这样一来,二人的往来也愈发的紧密了。


转眼入了冬,整个世界白茫茫一片。范丞丞微微倚在元帅府门前的一棵树旁,眼神盯着前方。忽而,一个轻快的身影愈来愈近。


“丞丞——”黄明昊朝着范丞丞飞奔而来,一头栽进那人的怀中。


范丞丞一个踉跄,还是稳稳的接住了怀中的小孩。


“你站在这里干嘛,等我嘛?”黄明昊抬起头,他口中呼出的哈气慢慢在空中变白,满脸笑意的问范丞丞。


“当然在等你啊”范丞丞拉过黄明昊的双手,眉头微皱,“手怎么这么凉?”


“啊…我是跑着来的,可能…”黄明昊口中的话还未说完,范丞丞就将他的双手包裹住,顺势放在自己大衣的口袋里。


“你…你干嘛?”


“给你捂手”


黄明昊转过头去,早已爬上耳廓的嫩红暴露了他内心的一切想法。


“你陪我去虹口公园走走吧。”


“好。”


范丞丞和黄明昊并肩漫步在虹口公园中。


“丞丞,你知道我为什么今天带你来这吗?”黄明昊停住了脚步。


“为什么?”


“其实,今天,是我母亲的祭日啊。”黄明昊说这句话时不禁红了眼眶。他抬头望了望满天的飞雪,“我母亲走的那一天,雪下得比今天的还要大。”


范丞丞闻言,手中握着黄明昊的力度紧了紧,他没有开口,只是望着眼前的小孩。


“这里的春天,是一片美丽的樱花林,每次四月到了,我母亲都会带我来这里,我每次啊,都可开心了。


“我母亲生前最喜欢的就是樱花了,她这一生都浪漫极了,我小时候总在想,我父亲是有多幸运,才能娶到我母亲这样一位夫人,”黄明昊的眼角溢出泪水,慢慢从脸颊滑落。


范丞丞伸出一只手,轻轻为他拭去泪水,心中犹如刀割一般心疼。


“但是我父亲不这么认为,他从来是不爱我母亲的,只是家族联姻罢了。但是我母亲却爱惨了我父亲,即便如此,我想,只要一家人和睦相处就很好了,我不敢奢求太多


“但是直到那个女人的出现,她是我父亲的一生挚爱。后来她进了门,生下了我弟弟,黄明阳。那一刻我才明白,母亲堪堪支撑的家,要瓦解了


“直到我七岁,母亲过世那一天,我感觉我的整个世界都崩塌了


“或许是对我母亲过世这件事的愧疚吧,他待我极好,他从来是尊重我的选择的,所以我从生下来到现在,也算是顺遂的。


“但是我父亲永远都不知道,我的那个继母,心肠是有多么狠绝,我母亲本来身子就弱,常年患有咳疾,我继母就利用了这一点,给我母亲下慢性毒药,久而久之,我母亲她…就这样走了


“我那时还小,不明白,天真的以为母亲就是疾病突发才会过世。可是我知道了当年的真相,却又…无能为力


“我父亲精明一世,却唯独在这件漏洞百出的事上没了判断,轻易信了我继母的话语。我其实不怪我父亲,我只是…我只是不甘心啊…丞丞…你说,我,我是不是…很没用啊…不能为我母亲…报仇…呜……”黄明昊说到最后,声音早已呜咽,大颗大颗的眼泪往下掉。范丞丞看着心疼,把人拥入怀中,一下一下轻轻拍着黄明昊的后背,温柔地安抚着。


“怎么会呢,我们昊昊已经很棒了,别伤心了”我会很心疼的。后半句话,范丞丞终究是卡在嗓子里没说出口。


“从那之后,再也没有人…陪我过生日…看樱花了…”黄明昊把他整个脑袋都埋在范丞丞的肩膀中,整个人哭的一抖一抖的,说出口的声音也带着重重的鼻音,范丞丞心疼的不得了。


“没关系,”他抱紧了怀里的人“以后我陪你。”


“丞丞,你真好。”黄明昊埋在范丞丞的怀里,瓮声瓮气地说道。


只对你一个人好。



03.


我的生日愿望是,岁岁有余,年年有你



民国三十四年,二月。


春节如期而至,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大日子。大街小巷都是追赶着玩闹的小孩子,范府内外贴满了福字,一副和和气气的景象。而对于范丞丞来说,二月份还有一个大日子,那就是春节过后五天黄明昊的生辰。


这天正是黄明昊的生辰。范丞丞披上大衣,拿起旁边准备了整整一月有余的生日礼物,揣在口袋里,准备出门去黄家。


“丞丞,”范冰冰叫住了范丞丞,“你…心里有点分寸。”范冰冰有些神色复杂的看向范丞丞。


当时的范丞丞并没有把姐姐的这句话放在心上,只是随口应了一声就跨出了范家的大门。


/


“你陪我去巷口走走吧。”


黄明昊冲着范丞丞眨眨眼,蓦而说道。



两人并肩走在幽幽的巷子中。黄明昊对范丞丞开口道,“我原来心情不好的时候经常来这里走走,欸,你知道为什么吗?”黄明昊停下了脚步,背靠着巷子中一堵看起来有些年头的墙。


“因为我觉得啊,走在这里,吹一吹温柔的晚风,我的感受会好很多,抛开那些烦恼的事情,我有时候觉得我可以在这里走上一整天,回家之后,似乎感觉刚才的所发生的不好的事也没有那么难受了。”


“昊昊,”范丞丞叫住了黄明昊,“我这个人吧,是从来不相信所谓的一见钟情的,但是呢,遇见你之后,一切不可能的事情都有了答案。我没有过什么喜欢的人,唯独你是我情之所钟。”


黄明昊彻底愣住了,“你…你说…?”


“还不明显么?”范丞丞拉住黄明昊的手,“我喜欢你啊,昊昊”他顺势把黄明昊搂在怀里,低头看着黄明昊瓷白的小脸上染上一层红晕。黄明昊的睫毛颤了颤,车厘子般的嘴唇紧紧抿着,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


“所以,你愿意让我陪你过余生的每一个生日吗?”


黄明昊后知后觉的回抱住范丞丞,小脸埋在他的胸口,闷声说道,“笨蛋,我当然…愿意啊。”


/


“走,我带你去个地方。”


范丞丞牵着黄明昊的手,一步步走到了橙槟酒楼的底下。


“闭上眼,握紧我的手。”范丞丞柔声对身边的人说道,手中拿出一条白色的绸缎,轻轻给黄明昊蒙上眼睛,系在脑后。


“什么事这么神秘啊…”黄明昊虽然口上这么说,实则还是很乖巧的闭上了眼。


范丞丞拉着黄明昊的手,迈过一级一级的台阶,最终在一扇华丽的门前停下了脚步。“要到了哦。”范丞丞贴在黄明昊的耳边轻轻说,口中吐出的温热气息不禁让黄明昊缩了缩脖颈。范丞丞推开面前的大门,门后正是这酒楼的最高处,风景甚好,不难看出,这里已经被范丞丞静心布置过。


他将黄明昊眼前系着的绸缎解开,“睁眼吧,昊昊。”


黄明昊把眼睛睁开,眼前的景象果然让他吃了一惊。


“生日快乐,昊昊。”范丞丞从身后走出来,满脸温柔的望着他。


黄明昊此时心里有一股暖流,在他的记忆中,生日只有自己的母亲陪他,母亲离开他后,他就不怎么过生日了。


范丞丞从口袋里掏出已经放了半天的手链盒子,把里面的樱花手链拿出来,扣在黄明昊的手腕上,“你说过你喜欢樱花,我就亲手设计了一条独一无二的樱花手链,为的就是在你生日这天亲自给你戴上,你看,真的很适合你。”


黄明昊垂下眸,心中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他轻轻启唇,“范丞丞,我好爱你啊。”


“我现在特别想吻你。”


不等黄明昊反应过来,范丞丞就捧着他的脸颊,低头覆了上去。他撬开他的贝齿,舌尖扫过他的口腔,黄明昊不会换气,只能有些笨拙的回应着,范丞丞等到黄明昊已经憋红了脸,才肯放过他。


黄明昊的心怦怦乱跳,他有些害羞的把头紧紧埋在范丞丞胸口不敢抬头。范丞丞拿出口袋里的怀表,拍拍黄明昊的后背,“昊昊,快零点了,许愿吧。”


他们所在的地方是露天的,这里几乎可以俯瞰整个上海滩,黄明昊从范丞丞的怀中抬头,走到天台边上,双手合十,虔诚的闭上双眸。


我的愿望是,平安幸福,岁岁有余,年年有你。


多年后的黄明昊再忆起这段令他难忘的生日时,总会让他心里悸动,但更多的,是意难平。


04.


樱花的花语是,爱与希望



天气逐渐转暖,这一年的春天似乎来得格外的早。春天,那是黄明昊最喜爱的季节,鸟语花香,春回大地,似是人间仙境一般。


“丞丞,明天…能不能陪我去虹口公园?”黄明昊左手托着电话,期盼的向电话另一头的范丞丞问到。


“好啊,”范丞丞轻笑一声,语气中尽是藏不住的宠溺,“昊昊想去哪里我都陪你。”


黄明昊听到范丞丞的回答后害羞的缩了缩脖子,“那…那我要去冲浴啦,你一会早点休息!”黄明昊说完后没等范丞丞做出反应就飞快的放下电话。


范丞丞闻言后温柔的低头笑着,心想到,果然还是小朋友,做什么事情都那么可爱。


/


“父亲,我今天下午要出去,若是晚上回来晚的话晚饭就不要等我了。”黄明昊穿上外套,冲着坐在皮沙发上看报纸的黄父说道。


“啧,这又是要上哪鬼混去?”黄明阳从一旁的楼梯上下来,语气中满是嘲讽和不屑。


黄明昊垂眸不语,面色平静,内心并没有什么波澜,因为他早已习惯了黄明阳那股看不惯他的劲。


“明阳!怎么和你哥哥说话的?”黄父闻言皱了皱眉,呵斥道。“明昊,想去就去吧,晚上不要太晚回来就好。”


“嗯,谢谢父亲。”黄明昊从黄明阳声旁经过,听到了他的小声嘀咕,“切,装什么,还不是个没妈的杂种…”黄明昊闻言怔了怔,随即狠狠的瞪了他一眼,眼神里满是警告,快步走出黄宅大门。


/


黄明昊到了虹口公园门口,看见了在一旁等候的范丞丞,他冲着范丞丞跑过去,和那人撞了个满怀,“等很久了吗?”


范丞丞接住黄明昊,笑道,“没有啊,才到。”说完在黄明昊脸上轻啄一口,眼看着黄明昊的脸从脸蛋红到耳根。


黄明昊放开抱着范丞丞的手,“走啦!”大声掩饰着害羞。


范丞丞走上前,牵住黄明昊的手,十指相扣。“走。”他歪头对黄明昊露出一个笑容,眉眼中尽是温柔。


/


这天虹口公园来的人并不多,倒是很清静。正午的阳光洒落在两排樱花树中间的蜿蜒小路上,微风吹过,樱花花瓣簌簌落下,两人牵手走着,恰似一幅美不胜收的图画,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小路的尽头。


“丞丞,”黄明昊轻声唤住身旁的范丞丞。“你会一直陪在我身边吗?”


“当然会。”范丞丞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


黄明昊搂上范丞丞的腰,把头埋在范丞丞的胸口,闷闷的说,“我母亲,待我极好的老管家,他们都说过会一直陪着我,”随即抬起头来,望着范丞丞温柔的眉眼,“但是他们最后却都离我而去…唔…”


范丞丞低头盯着黄明昊一张一合的嘴唇,心里发痒,低头堵上了还在说话的小嘴,吞掉了他的最后一个字符。先是浅尝辄止,随后便是深深的攻陷着黄明昊最后一座城池,两个人错乱的气息纠缠在一起,黄明昊一如既往的脸色潮红,过了好一阵,范丞丞才肯放开黄明昊。“昊昊,”范丞丞嗓音沙哑,“我此生此世只要你一人,我不会离你而去的。”


每次接吻完黄明昊都害羞的不行,不敢去直视范丞丞的眼睛,“…嗯。”随即“噗嗤”一声笑出声来,“你真好,我…我也喜欢你。”黄明昊脸红的不行,小声的说道。


“你说什么?”范丞丞看着眼前别扭的小朋友,存心想要逗一逗他。


“我说…我喜欢你啊”


“什么?我没有听清楚哎。”


“你…你别太过分了,”黄明昊也听出来了范丞丞在故意逗他玩,“我不理你了。”


“那我理你。”范丞丞不禁失笑,他的小孩还是那么可爱。他从大衣兜里拿出一个相机,另一只手拉上黄明昊,朝着外面走去。黄明昊也不知范丞丞要作甚,只能任由他拉着自己。


范丞丞走出去没多远,就看到一个在赏花的老爷爷,他走上前去,问道,“老伯,不好意思打扰到您了,您能不能给我们拍一张照片?”


黄明昊这下明白了范丞丞的心中所想,他心中雀跃,笑的明媚。


那老爷爷明显愣了愣,接过范丞丞手中的相机,露出一个慈祥的笑容,“好啊。”


范丞丞拉着黄明昊来到樱花树下,并肩站在一起,随后十指相扣,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两人都冲着相机露出了最灿烂的笑容,温暖的阳光包裹住他们的身影,随着满天飘落的花瓣,时间仿佛定格在这一刻。


“咔嚓——”相片里的两个身影,就是他们彼此最美好的模样。



05.


愿你此后遇良人,忘了我吧



两年后。


民国三十六年,一月


范丞丞此时现在书房门外,手里端着茶杯,眼睛里充斥着震惊,另一只手紧紧捂住嘴巴不让自己发出声音,但他身体明显的颤抖已经出卖了他,他此刻的心里是万念俱灰。


/


半个时辰前。


范丞丞今天的心情还不错,和黄明昊通完电话后去了厨房沏了两杯茶,这茶乃是上品中的上品,褐色的茶叶散发着普洱的清香,也只有想范家这种大户人家才会拿来做平常茶叶喝。沏好茶后,它把两个茶杯放在精致的托盘中,端起来上了二楼。


范丞丞站在二楼范老元帅的书房门口,见门是虚掩着的,正欲推门而入时,听到了他阿姐的穿出的声音。


“父亲,上头下来的指令如何?”


范丞丞不禁心中疑惑,他阿姐的声音他能听得出,带着浓浓的严肃,这是他阿姐平素不会有的语气,但是当他听到下一句时,他的心就仿佛跌入了万丈深渊。


“黄家,留不得。”老爷子的声音传了出来,门外的范丞丞听得一清二楚,他当然明白他父亲口中的黄家指的是谁,也明白留不得是指什么意思。


“…所以,上头就把这块难啃的骨头扔给您了。”


“要怪,就只能怪黄家当了共产党的‘叛徒’吧…”范老元帅的语气模棱两可,“这事事到如今拖不得了,今晚,你尽快处理吧。”


“只是这黄家少爷,近日来与丞丞走得太近了些…”


“留不得,留不得啊…”


/


范丞丞听到这句话从他父亲口中说出来,心脏仿佛压得喘不过气来,手上一个脱力,两只茶杯落在雍华的地毯上,发出碰撞的清脆声响,当然引起了屋中两人的注意力。


死一样的沉寂。


“丞丞,”范冰冰唤住了他,“既然你都听到了,那我们也不瞒你什么了,你和那黄家少爷之间是什么关系,我和你父亲心里都清楚,想必你多少也知道这几年黄家想投靠共产党的想法,这可是触犯了上头的逆鳞,谁也保不住。”范冰冰紧皱眉头,冲着呆愣的范丞丞说了这么一大段话。


“可…可是他只是个孩子啊,阿姐…”范丞丞开口时的声音已经嘶哑,和方才心情愉悦的他判若两人。“他明明什么都没有做错,凭什么要他牺牲?”


“丞丞!你要清楚,惹了上头的人,你有几个脑袋够你掉?!”


范丞丞听到他阿姐的话后愣了一瞬,的确,饶是他有几条命,也不敢和上头的人硬碰硬。“我做不到眼睁睁的看着我深爱之人在我眼前牺牲,我做不到啊…!”


“范丞丞!”范老元帅低声呵斥道,“当今的局势容不得儿女情长的牵绊!”随即叹了一口气,“黄家与范家是故交,我也不想黄家倒下,但如果黄家这次的事办不利索,下一个要死的就是咱们范家!所以黄家…留不得!”


范丞丞双眼通红,望着面前的父亲和阿姐,随后“咚”地一声双膝跪在地上,这一刻,那个骄傲不屈的范丞丞褪去了所有傲骨,卑微的求着他的父亲。“父亲,我求你了…就当是我求你了…他也是个鲜活的生命啊,父亲…他什么都没做,凭什么…凭什么要他去牺牲…他才多大啊…他走了,他走了我怎么…活得下去啊…父亲…权当是我求求你…”


范丞丞最后的声音越来越小,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掉,内心的最后一天防线崩溃,自责感袭面而来,紧紧的包裹住他,让他喘不过气来。


“丞丞!”范冰冰皱着眉看着自家弟弟这副模样“起来,别给父亲添乱了!”


“不…我不能起…”


范老元帅盯着面前跪着的儿子,面上阴晴不定,“好,好,那你便这样跪着吧。”随后和范冰冰一起走出书房,任由范丞丞跪在那里。


/


范丞丞当真跪在那里整整一天,范老元帅站在书房门口,看着范丞丞这幅样子,不禁叹了口气,“你小子…啧,我真是拿你没办法。”


范丞丞听到父亲的话后猛的回头,布满红血丝的眼睛中闪过一丝希冀。


“起来,”范老元帅走过去,坐在了皮椅上。


范丞丞站起来后,一个踉跄差点摔倒,由于跪的时间太久,他的两个膝盖都是发麻的。“父亲…”


“我可以保住黄明昊,但是,”范老元帅语气一转,范丞丞也跟着紧张起来。“以后,你便忘了他吧,断绝和他的一切联系。”


事到如今,范丞丞别无他选,“好…好,只要他还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他低下头喃喃道,应下了父亲的要求,随后又抬起头,“我能不能…今晚再见他一面…?”


“去吧,”范老元帅平静的说,但眼底有着不明的情绪,“今晚过后,黄家就真的倒了,去见他吧。”


范丞丞微怔,没想到父亲答应了,他朝着他父亲深深鞠了一躬,随后快步跑出了门。


/


“丞丞,叫我出来干什么?”黄明昊从家出来时太匆忙,草草换了件衣服,披了一件外套就出了门。


“没什么,想看看你。”他的眼神一直停留在黄明昊的身上,久久不能移开,说出口的嗓音异常沙哑,不注意听,就不回听到他声音里的颤抖。


“你今天没有好好休息吗?眼睛里的红血丝这么明显。”黄明昊注意到了范丞丞的反常,担忧的问道。


“昨天休息太晚了,可能有点累吧。”


“你得照顾好自己啊,身体坏了可不行,再说,我会心疼的…”黄明昊好看的小脸皱在一起,语气中尽是满满的温柔。他的话音刚落,就被范丞丞拉入怀中,黄明昊愣了一瞬,环住范丞丞的腰际,“你怎么了?”


“别动,让我抱一会。”范丞丞埋在黄明昊的颈窝处,轻轻蹭了蹭,闻着黄明昊身上的味道。黄明昊任由他抱着,维持着这个姿势。


“丞丞,我晚上都没有吃晚饭就出来了,你陪我去吃排骨年糕吧。”等范丞丞松开黄明昊后,他对范丞丞说道。


“好。”范丞丞没有再说什么,一口答应下来。


/


等两人从年糕铺子出来时,已经是一个时辰之后了。

黄明昊发觉天色已晚,便主动和范丞丞说,“丞丞,今天太晚了,我要回家啦,你今天太累了,就不要再送我了。”


范丞丞张了几次口,却不知要说出什么来,“路上注意安全。”说完后把自己脖子上的围巾摘下来,套在黄明昊的脖子上。


“我知道啦,不用担心。”黄明昊冲着他笑得眉眼弯弯。


“昊昊!”黄明昊说完后正欲转身离开,就被范丞丞叫住了。他走上前把黄明昊拥入怀中,贴在黄明昊的耳边轻轻说道,“若是以后我们不能在一起,忘了我吧。”他的声音有些哽咽,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般把这句话说出口。


黄明昊一愣,有些不明所以然,“胡说什么呢,我不会忘记你的。”


“我爱你,永远爱你。”


黄明昊听完后脸就红了起来,支支吾吾地回道,“大,大晚上的,说什么啊…”


“你要记住,无论以后发生什么事,你都要好好的。”范丞丞只觉得此刻他的内心揪心的疼,他紧紧抱着怀里的人,仿佛要把他嵌入自己的身体里一样,就像抱着他的全世界一样。没等黄明昊反应过来,范丞丞就冲着那车厘子般的厚唇吻了下去,带着浓浓的占有欲与侵略感。


那是狂风暴雨后的最后一丝甘甜。


/


黄家塌了,顷刻繁华,就在一夜之间塌了。


报纸上的最新日报报道说,黄家贪污受贿,被政府彻底处理掉了,全家上下十几口人,全没了。通篇对黄明昊这个人只字未提。


范丞丞看着早报上的内容,他心里清楚,哪是什么贪污受贿,在如今这个杀人不吐骨头的时代,强扣上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并不是什么难事。


他站在巨大的落地窗前,手中拿着一杯红酒,看着上海滩热闹的早晨,脸色平静,但他内心深处的巨大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此后大路朝天,我们各走一边,愿你此后遇良人,忘了我吧,昊昊。


他听到内心的自己如是说道。


06.


那些以前说着永不分离的人,早已散落天涯了



黄明昊做了一个梦。


梦中的他和范丞丞手牵着手走在繁华的街道上。


身旁尽是人来人往密切的人群。


贩卖年糕的小贩,开门迎客的酒馆,桥头下衣衫褴褛的老人,出入高贵场合的富人,热闹的公园,赏花的众人……


一切如梦似幻。


忽而,场景旋转颠倒,周遭的人忽而变得模糊起来,黄明昊身边的一切变成纯黑色的无尽深渊,似是要把他吞噬一般,在他身旁的范丞丞朝前跑去,和他之间的距离愈来愈远……


他大喊着,追着范丞丞的身影,可无论如何,他都追不上他。


眼前的身影愈来愈远,直至消失不见。


跟随着的,是黄明昊坠入万丈深渊。




黄明昊猛的惊醒,他又梦见范丞丞了。


这一年是民国三十八年,距离他父亲出事已是第二个年头,也是他在新住处的第二年,两年前的那个夜晚,是黄明昊无论如何都不再想回忆的痛楚。


/


黄明昊在年糕铺与范丞丞告别后,由于离黄宅不远,他选择步行回家。


一月的寒风刺骨,吹在黄明昊单薄的身上,他被冻得缩了缩脖子,半张小脸都缩在范丞丞给他的围巾里,围巾里似乎带着范丞丞身上的清香,是一种凛冽的薄荷香。


街道两旁的路灯把他的身影拉的很长,温柔的暖黄色的光照在他的发顶,勾勒出他的身形。


不过十几分钟,黄明昊便抵达黄宅门口,门口出来一队人,他瞥见了那人胸口的刻着“范”字样的徽章,他并没有放在心上,直径进了大门。


黄明昊进入前院后便闻到一股淡淡的血腥味,他不禁皱了皱眉,不知为何,他的心里升起了一种忐忑不安的感觉。


推开门,眼前的景象会让他一生难忘。


他敬爱的父亲,继母,弟弟,陪伴他长大的阿福,以及平日里照顾自己的管家爷爷,做饭的阿婆,做事的女使,全都倒在了血泊之中。


黄明昊不敢相信地看着眼前的场面,内心感觉有点崩溃,他仿佛听到了世界崩塌的声音。他花了好一阵明白眼前的景象,他的手用力捂住嘴巴,另一只手扶着门框,努力不让自己跌坐在地上。黄明昊想起门口的范氏兵卒和范丞丞对自己说那一番话,似是一瞬间便明白了。


原来…原来他早就知道了这一切的发生…


那一刻,他的心真正跌入万丈深渊。



门口进来两个范家人,没等黄明昊反应过来,一记手刀把他打晕,被押送到了门口的轿车上。


等他再次醒来后,就是在这个他已经生活了两年的住所了。


这两年内,他曾反抗过,不甘过,愤怒过,但也终究只是徒劳罢了。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足以冲淡一些事情,一次又一次的打压,黄明昊只能试着去接受事实,不再去做无用功的事情。


/


黄明昊从床榻上起身,接着去卫生间洗了把脸,他抬起头望着镜子中的自己,似是在想什么事情一般。


自从他父亲出事后,他便改了名,黄明昊这个名字,永远停留在了他人生中的前二十二年。


中国这两年时局动荡的很,白骨成堆,人命根本不值钱,几个月前国民党解放战争的失败,范家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也正因如此,范家对他的看管松懈了不少。黄明昊心里也明白,此次战争失败对范家来说意味着什么,能够拖到现在不倒台,也算是耗干了范家最后一丝气血。


每次想到范家,他都不禁想到范丞丞,只得轻叹一口气,强迫自己不去想他,去厨房准备早餐。


早餐过后,他去楼下拿了今日的早报,百般无聊地翻看着,忽而,一阵突兀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这份宁静。黄明昊皱了皱眉,伸手将一旁的电话拿起来,放在耳边,“喂?”


“昊昊。”


黄明昊怔住了,电话那头熟悉的声音,是范丞丞的声音。那个他曾肖想过无数次的声音,出现在了他的耳边。这是他们两年间的第一通电话。“……”黄明昊不语,沉默地听着电话那头的声音。


“我知道…我知道你现在一定很恨我,我明白,无论我做了什么,你都不会再原谅我。”范丞丞的声音沙哑极了,似乎已经几天没有休息好了。


恨他吗?黄明昊经常这样问自己,他说不出答案,也害怕说出答案。他甚至不知道怎样去想范丞丞这个人,因为他实在不敢相信,口口声声说爱他的人也是害他家破人亡的罪魁祸首。


“我…我要走了。”


“什么?”黄明昊的声音脱口而出。


“现如今的时局你也清楚,大陆待不下去了,我们家要去台湾了。”


黄明昊虽然一声不吭,其实内心早已慌乱。


“所以你能不能来见我最后一面?”范丞丞的语气将近恳求,几乎是放低了姿态。


“若是我不去呢?”


“我愿意等你,下午三点,十六铺码头。”


黄明昊挂掉电话后抿唇不语,似是苦恼般的抓了抓头发,心中思绪万千,犹豫不决。


去吗?


范丞丞挂了电话后,半躺在沙发上,揉了揉酸痛的眼睛,他为了家里的事情已经几夜没合过眼了。他就这样静静地坐了一会后就起身上了楼,把自己的东西全部收进箱子里。


范丞丞看到照片时愣了一瞬,那是三年前他和黄明昊在樱花树下的那张,照片中的两人十指相扣,紧紧不分开,现在的范丞丞看到这张照片,只觉有些讽刺。他小心翼翼的把照片收在匣子中,放进箱子里。


收拾好一切后时间已不早,范冰冰从楼下来到范丞丞的房间里,“丞丞,走吧。”范冰冰近日也是憔悴的很,为了范家操持前后,几夜之间白发也添了几根。


“嗯。”


范家几人乘车来到十六铺码头,海面上有一艘渡轮,看来已是等候多时。


范丞丞站在寒风中有一阵儿,他掏出怀表,已是三点过十分了。


“丞丞…”站在他身旁的范冰冰终于不忍心的开了口。


“再等等,再等等吧…”


“时间不等人啊,丞丞,他…不会来了。”


范丞丞沉默的望着远方,注意着身旁有些急促的阿姐,内心不知在思考着什么。良久,他默默的点了点头,眼底尽是失望和自嘲的神色,转身欲走。


终究是把自己想得太重要了。范丞丞低下头,眼神飘忽不定,自嘲般摇了摇头。


“丞丞——”他的身后响起一道明亮的嗓音。


范丞丞在这一瞬间转头,身后不远处站着的,正是他思念了许久的少年郎。他奔向黄明昊,一把把他拉入怀中,紧紧的抱着他,似是要把他嵌入他的身体中一般。“我还以为,我还以为,我再也见不到你了……”范丞丞低声呢喃着。


黄明昊轻轻拉开自己的范丞丞的距离,凝望着他的眼眸,“你还会回来吗?”


“会,我一定会回来的,你等我好不好?”


“你不准食言。”


范丞丞身后的范冰冰已经在催促,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


“我绝不食言。”范丞丞捧起黄明昊的脸,在他的额头上落下一个近乎虔诚的吻,他听到黄明昊小声说,“那我等你。”


范丞丞最后看了看黄明昊,随即转身和姐姐一起登船。


“范丞丞!”他听到身后的黄明昊喊他,“我在这!你来不来!”他咬着牙不让眼眶中的泪水流下来,不让自己转身,握住阿姐的手腕,大步朝着渡轮走去。


“嗡——”船开了。



黄明昊终于抑制不住内心的情绪,蹲在地上,双臂环住双膝,大声呜咽起来。他抬起头,泪眼模糊地望着远处愈来愈远的渡轮,终于缓缓消失在了海面尽头。


谁都没成想,十六铺一别,就是一辈子。


07.


记忆像是倒在掌心里的水,不论摊开还是紧握,终究会从指缝中一滴一滴流淌干净



四十年后,四月。


“先生,先生?”渡轮上的礼仪小姐轻轻拍了拍一位老先生的肩膀。


那老先生睁开眼,环顾了四周。


“马上要靠岸了,请您拿好您的物品。”礼仪小姐见状解释道。


“啊…好,麻烦了。”老先生揉了揉朦胧的眉眼,他的脸上已经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是不难看出,他年轻时的俊郎模样。他转头向窗外望去,岸边就在不远处,渡轮马上就要靠岸了,离码头越来越近。


渡轮停靠在岸边,老先生随着人流一起下了船。他站在码头上良久,随后走出码头,拦下了路边上的一辆出租车。


“四川北路835号。”老先生口中的住址,正是他记忆中的那人的家,但他心里忐忑,不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他还在不在那里。


司机人很热情,一路上和老先生搭着话,那老先生见司机如此热情,便也与他聊了起来。


“现在虹口公园的樱花开了吗?”老先生问道。


“虹口公园?”那司机有些疑惑,“您说的是鲁迅公园吧,那虹口公园几年前就改名鲁迅公园了,看来您之前是上海人吧?”


老先生闻言后明显一怔,“是啊,我走的那会还叫作虹口公园…”


“今年那里的樱花开得可旺盛了,我是前几日去那接过客看到一回,成片的樱花林,好看的很。”


“那师傅您看到过园中最西边的那片樱花林吗?”


“最西边…”那司机似乎是想了一阵,“哦,您说的是那啊!一看您就很久没回来了,您是不知道啊,那片樱花林,已经被黄老板承包下来,成了私人区域了。”


“黄老板?”老先生骤然想起他记忆深处的那个少年,他又摇了摇头,心想到,不会这么巧。


“是啊,他可是整个上海有名的大老板,姓黄,字月一,人们都称他黄老板……”


老先生的心跳疏漏一拍,司机后面的话他没有再听到,这黄老板,他认识。


……


车子缓缓停在了四川北路835号的门前,老先生付完车费后便拿了他那箱不大的行李下了车。


他站在那门前,试探般的敲了敲门。不一会儿,门开了,里面站着一个看上去年纪不大的男人。“您找……”那男人的话未说完,蓦而挣大了眼睛,“您,您不会是范先生吧?”


“你认得我?你是?”原来那老人正是多年前范老元帅的独子,范丞丞。


“我是我父亲的养子,姓黄,名念怀。我在父亲的照片上经常看过您,原来您真的回来了…”黄念怀似是喃喃道。


“原来是这样,你父亲他…还好吗?”范丞丞斟酌许久,才把这句话问出了口。


“啊……我父亲,”黄念怀低下了头,语气中带着一丝哽咽,“他在几个月前…便过世了”


“什,什么?”他似乎觉得自己的耳朵听错了。


“您…您先进来吧,我父亲生前给您留了一些东西。”黄念怀说完后侧身让出路来,随后带着范丞丞进了里屋。“我曾听我父亲说过,这个房子他已经住了四十余年,他说他就是为了等您回来能够找到他。”


范丞丞听到这里愣了神,原来他和他算是心有灵犀,想到一块去了。黄念怀推开一扇门,“这就是我父亲生前住的房间了。”他解释说道。


范丞丞环顾着四周,屋子不是很大,但是不难看出,这里被屋主人打理的很好,温馨的暖黄色调,窗台前的两盆香水百合,浅色系的窗帘半掩着,床铺铺得整整齐齐,床头柜上的台灯简单不失温柔,屋内随意摆放着的物件,都仿佛带着岁月静好的感觉。原来这就是他生活的地方。范丞丞这样想到。


“我父亲在临终前写了一封信,他说,如果您真的回来的话,就请我转交给你。还有这串手链和照片。”黄念怀说着从抽屉里拿出一封未拆封的信和一串手链以及那张照片。


范丞丞一眼便认出了那串手链,那条樱花手链,是他送给他的生日礼物。而那张照片就是他们在樱花树下合影的那一张。


黄念怀把东西交到范丞丞手中,随后便不动声色的退出了房间。


范丞丞心情复杂的看着手中的信,叹了一口气,还是打开了它。


戳我看信内容 


范丞丞的手颤抖的厉害,大颗大颗的泪水向下掉,落在信纸上,晕染开了黑色的字体。他望着照片中的两个鲜衣怒马的翩翩少年郎,不知怎的,思绪似乎飘到了从前。照片背后的一句话,让范丞丞怔住许久,他最终也只能是苦笑了笑。


那会儿真好啊。他想。


那条手链经过了四十多年的洗礼,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般模样了,但是可以看出来它依旧被黄明昊保存的很好,除了有些生锈,余下的地方都很完整。


范丞丞拿着那封信,哭得厉害,他心里终于明白,有些东西,终究是抓不住了。


08.


花瓣飘落,恰似故人归




范丞丞最终还是去了黄明昊的墓地。



他看到了照片中黄明昊巧笑嫣然的面孔,一种莫大的孤独感浮上心头,他的昊昊真的离开他了。这一天范丞丞在那里坐了很久,他凝望着黄明昊的照片,时不时说上几句话,那感觉就仿佛是他的黄明昊还在他的身边一样。


他说,我们之间的感情阻隔了太多,隔着世俗,隔着硝烟,隔着法律,隔着歧视。我曾经天真的以为,带你去一个没有人知道的地方,就可以逃避一切。


他说,如果有来世,我们还要相爱,我给你一个家,疼你一辈子。



他一个人站在樱花树下,抬头,凝望,忽而看到花瓣漫天飞舞,和那早已溢出眼眶的泪水。



原来今年是民国七十六年,距离那年盛夏的初相遇,不知不觉间,已经过了这么久。四十余年的光景不过是弹指一挥间罢了。


范丞丞有些呆愣地捏着两张照片,他仿佛可以透过这张泛黄的照片看到那年在站在樱花树下笑靥如花的两人,在相机没有拍到的地方,他们的双手紧紧相握,就像此生此世不会分开一般。


可笑命运弄人。



两张照片被微风轻轻吹落在草地上,那其中一张的背面写到——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END.

-----------------------------------------------------------------

写在后面的一些话:


  其实这一篇文我真的花了不少时间去创作,从有灵感,写大纲到写正文再到写完全文,用了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中间我有过卡文的经历,忽然间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去写下去,也有过一度想要弃文的打算,但好在我还是坚持了下去。我在写的过程中把自己带入了小肆和老叁的两个不同的角度去想,因为他们两个人的内心是不同的,需要去好好的琢磨吧。

  文中的他们不复相见,但现实中他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一些解释:小肆改名后的名字叫做“黄月一”,其实就是“明”的右半部分与“丞”的下半部分组成的。小肆给他的养子取名黄念怀,“念”即思念,“怀”即怀恋,寓意就是思念老叁和怀恋与老叁在一起的时光的意思。小肆的住址835号就是219加616组成的数字。这三个地方就算是有小巧思的存在啦~

  好了,说了这么多,该嫌我烦啦(憨憨鞠躬


喜欢的话小红心小蓝手哦|˛˙꒳​˙)♡


评论(6)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姚屿. | Powered by LOFTER